close

原事件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00364899980779&set=a.300364873314115.92512.100000218148647&type=1&ref=nf


心情不好,身體很疲累的時候,

看到這樣類似的事情就會有點昏。

 

 

我先舉個大家還算蠻熟悉的例子,

YouTube影片底下的「不喜歡」人數。

 

常常看到底下比較多人推的評論常常會有類似以下這種話:

「**個人嫉妒她歌唱得好」,

 

**是按不喜歡的人數,然後一堆人就給這句話按讚。

很妙的是我好像比較少在YouTube看到這種英文版的群眾暴力。

 

 

阿給說過,我的批判性也是一種言語暴力。

這大概也是我覺得很疲累的一件事吧。

 

在這種心情下,

看到最近大家轉貼的一份訊息,

 

大意是指,有人養了貓,

因為搬家後家裡不能養,把貓咪送回收容所。

 

當然免不了的底下留言絕對是罵翻天,

更不意外的是我每個有轉貼的朋友們也是都罵翻天。

 

我知道你們都很愛貓,無庸置疑地,因為我也是。

 

姑且不論當事人放棄貓咪背後的原因細節有沒有被深入追蹤,

這個訊息讓我整個人又暈了。

 

這陣子來我深刻體會到幾件事,

 

第一件事,

把自己愛一個人、一件事物的心情投射到別人身上,

進而指責他,強迫他扭轉想法或心情,是錯的;

 

第二件事是,

雖然佔的比例較低,但真的有突發狀況,是可以強迫你和你的所愛分開。

 

不是每個養貓的人,都可以愛貓愛到刻苦銘心,

不是在潑冷水,

這是事實,一定得接受的真相。

 

你喜歡一個東西,然而在嘗試過後才發覺其實沒這麼愛,

這是合理的人性。

 

底下一堆人說,

看照片就知道那隻貓的表情有多哀怨,

多不想離開主人(在照片裡被主人抱著),

但我想說的是,或許你們有說中,但也有可能沒說中,

貓咪外出很常會是那樣子的動作和表情,

沒有必要刻意選在這個時候很突兀地把貓咪擬人化。

 

這讓我想到有些人的話一出口就知道是沒養過貓在那邊嘴砲,

像是這樣子的話:

 

「女人就像是貓咪一樣,一但做錯事被責罵,

之後就再也不敢了,從此戰戰兢兢,深怕再做錯一樣的事。」

 

我給這句話五個字,

聽你在放屁。

 

 

回歸事件本身。

我不想去追究原飼主的道德觀,

領養貓咪的最高原則「不離不棄」這四個字,

在貓咪十幾年的壽命,是個蠻有難度的任務,我承認。

 

我個人在不離不棄這四個字底下,

確實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

沒有養過的人真的不知道,

尤其當你沒有任何人支援,卻又要因為工作或理想奔波的時候。

(在這裡特別感謝簡馬,在我住新竹這段期間給予偌大的貓咪照顧支援)

 

有時候在你心情極差,或者特別忙碌時,

貓咪出現急性症狀。火上加油。

 

我坦白說,臭咪黑嚕結束後,我不會再養貓。

因為我不是養在高雄老家,人不在還有家人能幫忙,

我人也需要待在台北,勢必什麼都得一個人來。

 

這是現實面的問題,

大家不能把它想得太夢幻美好。

 

說穿了就一句話,

我不覺得每個養貓的人都做得到,

在這個想法下我認為去追究原飼主道德觀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我比較在意的是原飼主後續處理的方式。

送回收容所真是糟透了,

等於是對貓咪先宣判死刑,

然後再看看能不能爭取緩刑或者無罪釋放的機會。

 

糟透了。

 

我認為就算不愛了,

也要做到最基本的責任。

 

至少應該用心尋找、慎選下一位領養者,

並持續追蹤並適當地給予下個主人必要的技術或經濟支援。

 

我覺得這才是適合的方法,

 

繼續養下去但養得一點都不開心、很硬撐,

或者貓咪連生理上都得不到好的照顧,亦或得不到心理上的陪伴,

都不會是一個好的結果。

 

但是群眾暴力逼使大家認為,這才是好選擇,

不離不棄開開心心,

但開開心心的是事不關己的群眾,

他們藉由網路不負責任的言論滿足了自己心裡莫名的正義感,

沒有真心想過原飼主和貓咪繼續這段關係,是不是真的開心。

 

 

這讓我想到另一件事,

如果自己的情人變心了,劈腿了,

 

大家的評論是不是也類似這樣的群眾暴力。

繼續這段關係,是不是真的開心。

 

論點一拉回感情,我想群眾的論點才會開始分歧。

因為這是你們每個人貨真價實用肉身去體會過的事。

 

才會開始明白,人生沒有這麼簡單。

我們不是聖人,軀幹也不是鐵打的。

 

唉,很暈。

 

 

簡單地說,

要棄養,必須做到的原則應該是「讓貓咪能過一個持平、或者更好的生活」,

而不是咬死在「不離不棄」這個傳統不放。

 

這是我合併我的生活和養貓的體悟,得出來的結論。(暈……)

 

幸運的是留言討論串不只一個人表明願意領養,

這樣就夠了。

 

貓咪加油,

祝妳繼續幸福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