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書念愈久,得到的訊息愈來愈多,

真的是覺得,
升大學的小朋友,盲從程度似乎不減反增。

而盲從的方式又分為二:

一、分數到哪兒填哪個,通常複合著當下熱門產業的影響;
二、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抓著一個就嚷著說這是我要的。


我們這個年齡附近的孩子,
都已經開始受到社會的衝擊和考驗;

我聽到了幾個人,
親耳聽到,或者是輾轉得知對方做了什麼行業,

最慘的應該就是師院系的吧。
教師飽和到已經有一批人一畢業,
不是失業,就是轉做和自己所學無關的行業。(EX. 保險業,餐飲業)
甚至有個認識的師院還在念研究所的,跟我說他真的很慘……。

再來的就是現在的電子業也不如此長紅了,
配股一直在扣,薪水也不見得甜;

要死要活地熬到了碩班畢業出來拿的錢其實也多不了多少……

新興光電面板產業相關科系開始走紅,
真不知道又會有多少近視太深的小朋友們照著分數填。


我不是說這樣的現象是錯的,
錯的不是現象,我要批判的不是這個真相;

我只是覺得,
大學學費日漸上漲,父母的負荷也很大,
去念一些念了等於沒念的東西,真的也只是花錢去玩四年。

喜歡什麼,興趣在哪裡,
我覺得並不是分數門檻擋得住的。

老梗一發,只要有心。

那種出身奇低成就卻不凡的人,
別人俗稱「漂白」甚至從私立後段單槍匹馬殺進台清交成碩班的人,

這種故事每年都一直在上演,大家聽著聽著也覺得是老梗了膩了。
但,每發生一次,確實就是一個踏踏實實成功的案例。

他們選擇了他們要的,而且辦到了。


講得落落長,
其實真的是很希望現在的小朋友們,
(好啦對我而言他們真的是小朋友了,也有五、六年的落差了)

能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知道自己想走到的那個位置是什麼,

花個幾分鐘或者是幾十分鐘看看要走到那裡的路是哪條,在哪;

而不是隨便等著男人來接送,
跟別人嚷著說他就是我愛的人,

最後被棄置在哪了以後才哭著說這不是我要的…… 這,何苦。


我已經找到我要的了,陰錯陽差的。
只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人,念了四年,才發現走錯路,

只因為當初懶得花個那幾十分鐘,去翻翻地圖。


共勉。 別成了鬧劇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