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頗有感。

 

以前年紀小,看到電視上發哥在那邊「福氣啦!」,

一點感覺都沒有。

 

進核研所後真要說學到些什麼?

我會說對我最有價值的是進到電廠走的這段時間。

 

在電廠裡你會看到很多「福氣啦」,

不管是台電的工程師,

在換衣區肩掛著一條毛巾身上環著一圈橫肉的包商工人,

沒有區別,不管你的文憑,

大家都走著。

 

再再吃著豆子,就像是走自家後院般,

只差在自家後院走不用戴安全帽,

在這兒你不戴,鐵條鋼樑就硬要在你頭上砸幾個洞。

 

台灣沒有這群人,會變得如何?

跟著運轉員大哥的腳步,

我的注意力不在哪個管子有沒有漏掉不在scope內,

而是這些人任勞任怨的體力、耐力和意志力。

 

在這樣子的環境裡,

我只是顆爛草莓。

 

一般人能夠想像,

你的工作環境週遭遍佈著大黃色的輻射標誌嗎。

每次總吃不到0.1毫西弗的我無法想像他們的日子。

 

到處都是「輻射汙染區,請勿逗留」,「射源處!請遠離」,

 

要是大家都遠離它,

電廠怎麼玩,

台灣怎麼繼續發光發熱。

 

120分貝的噪音,對我這打了幾年鼓的人雖然不算什麼,

但更讓人佩服,這些無名英雄甚至比我們更能忍受這樣子的折磨。

 

這裡沒有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

沒有手搖的飲料店,沒有打扮可愛的女人,

你只會看到一堆機械機械機械,管子管子管子,和一大片的黃。

 

就像我說的,

毫無美感可言──

 

但我們的世界因為他們,美了起來。

 

每個運轉員大哥人都很好,

吃得這麼苦,卻熱心友善得不得了。

他們總說我好年輕,

也總叫我小心每個地面的高低差和頭頂上可怕的尖銳。

 

運轉主任則永遠都是滿臉的笑容,

即使辛辛苦苦在難以攀爬的直立梯和油垢味之間得知了工作的loading又更重了。

 

 

比起在會議上整場咄咄逼人的台電大官,

我難以消化這強烈衝突的矛盾感。

 

這就是台灣幕後的無名英雄吧,

僅以此篇敬你們,

不管是在裡面漆油漆焊管路還是拿著文件資料走來走去比對的大哥們,

 

你們很偉大,真的。

 

因為這個工作,

我看到了很多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