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PTT的鼓板回了一篇文章,
內容是在討論怎麼安排自己每天的練習進度的,

小弟不才在這裡分享一下自己安排進度的大致方向與方法 :)
我就直接把文章paste過來,然後本文章最末再加註一些說明~


作者: Mink (Mink) 看板: Drum
標題: Re: [問題] 大家都怎麼安排每天的功課??
時間: Wed Dec  1 09:27:05 2010

※ 引述《**********》之銘言:
: 學鼓學了快一年了
: 越來越多東西要練..怎麼練都練不完
: 感覺我每次練習好像都沒有好好的規劃在練..
: 想請教大家每天都怎麼安排課表呢??
: 可以給小弟參考嗎..@Q@

小弟不才弱咖小俗辣我想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練習模式,
大家看看參考就好 :p

首先先說說我練什麼東西,
基本上我練東西的大方向為二:

1. 靠自己想的(但必然的是一定早有人這樣練過)方向去練的部分

  理由:因為這樣練起來很有成就感!
        而且自己想的和別人叫你練的,
        那種主動和被動思維我覺得差蠻多的,
        自己隨時保持主動思考,個人認為對靈感是有幫助的 :)

  實例:我以前練四連音輕重音的時候,
        就會想說,這樣聽起來好無聊,那我輕音的地方都double抓雙點好了,
        所以我練了「單雙雙雙」「雙單雙雙」「雙雙單雙」「雙雙雙單」
        「單單雙雙」「單雙單雙」「單雙雙單」……請自行排列組合下去;

        練功完了後我有一天看到 Rudiments才發覺
        (對不起小弟不才後知後覺,那時年紀小,不知道還有 Rudiments…)
        咦,有些手法都被我的土炮練法給涵蓋進來了……
        當下覺得超有成就感的啊!!

        然後我現在又覺得,
        只有輕重音好無聊……所以又把重音都置換成 flam 去練,
        目前仍在土炮練鼓的旅途中………………XD (至少有80 16th note了手好酸)

        有想到什麼,覺得有趣,或者覺得拿來當大絕有趣,練就對了 :)
        不要怕練完沒得用,只要有心,放出來就是絕招啦!


2. 找一本你有興趣的樂風、或技巧的教材(建議國外知名出版社教材)

  國外的教材都是寶,
  不要以為它們都把頁面排版排得空空的想要貪稿費,
  小弟不才不成變廢材,
  常常教材裡簡簡單單的一頁就搞了我一兩個月才勉強練出一個模糊的樣子……

  我的建議是,
  不要小看編者的智慧,
  就當作是受騙,好好把一本教材弄懂,
  當一個十足的笨蛋他說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叫你節拍器一次 +1...就照做吧orz)
  等你把一整本練完了,你會超屌 (y)


好了,再來說說練習的模式吧。

首先我想講一個自以為的觀念,
打點很重要,超級重要,重要到沒有打點就靠北邊地人生是黑白的啊啊啊啊啊~~~~~~~~~~

不過我一定要強調的是,
如果你只練打點,在 Drum set的領域上確實也什麼都不是……

所以研發計畫的同時,別忘了應用案更賺錢!!(大離題)

如果你是學生,
我強烈建議你,不要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東西上了,
一天 3~6 hr 摧下去,

我個人私心認為這樣的時數才能勉強維持住一天一次全盤的紮實練習……
但很無奈的是小弟也是上班族 /_\

我個人目前的練習模式稍晚再分享;

我先說說為什麼要 3~6 hr,

我個人是建議這樣排:(以前也是這樣排,那時候覺得練完好精實啊)

0~1 hr:warm up,4 4 4 4移四顆鼓面,6 6 6 6移四顆鼓面,(數字為幾連音的意思)
                4 4 4 6, 4 4 6 4, ...
                4 4 6 6, 4 6 6 4, ...  練滿一小時就對了。

1~3 hr:我個人的習慣是不管練什麼就是以一小時為單位,
       在這裡的兩小時請調配你想練的東西,
       我的話,會習慣 1個小時用來練我上面說的第一項自己的發想,
       另 1個小時拿來乖乖練教材;


中間請務必休息,
除非你的肌耐力平時有鍛練,異於常人 XD

我以前的習慣是中間就會去吃個飯,然後吃完休息一下再回來練~

3~5 hr:一樣,一小時為單位,你可以練兩套東西;
       當然你也可以練打點,這很好!
       我個人的習慣是會把練腳居多的行程和練手居多的行程交錯排開,
       練打點這種東西,我通常會回家練……
       因為有套鼓練的時間實在太寶貴了,不拿來做應用練習太可惜!

5~6 hr:這個很重要……
       最後一小時就套節奏使用。

       不要怕打錯,不要怕難聽,
       反正就把你想要拿來應用的東西,硬生生想辦法塞進節奏裡就對了!
       看你要塞四拍三拍兩拍一拍半拍還是只塞一顆16分音符,
       請努力試著去塞!去亂移位!

       塞進去後再試著把它修得好聽一點 XD

       時間久了,
       你會發現很多練得半死的打點,不再是空談,已經變成有趣的節奏了 :)


如果還有力氣的話……(一般體力不好的人一天這樣應該就脫力了,像我這種 = =)
空閒的時間,去聽聽音樂,讀讀教材,
看看youtube,想想別人怎麼打,感受一些好聽的音樂 :)

個人是覺得這樣就超級夠了…… orz



再來說說我自己目前的模式:

基本上打點部分,
我轉移到公司午休時間去練,
午餐吃點簡單的東西,提前嗑或延後嗑,

中間 1小時的休息時間就拎著打點板、鼓棒和節拍器上頂樓練習……
(這裡閒聊一下,我發覺蜜蜂好像還蠻喜歡節拍器的聲音,
 常常練到一半都會有很大隻的湊過來 囧rz)

然後下班回家後看狀況,
能借得到套鼓就去練,練腳的東西;

沒有套鼓就回家練自己的電子鼓,
抓教材出來,練節奏、樂風的東西,

如果什麼東西都沒有手上只有一雙鼓棒……
我就會練轉鼓棒、拋鼓棒或者是兩支鼓棒互敲的 trick
(如果有節拍器在身邊,還是要開節拍器練喔~~~
 tempo很重要,yooooo~~~  其實是因為這樣練,以後套節奏比較好上手……)


要練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不過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請把它應用!

如果真的還是沒什麼頭緒的話,
我真的還蠻推薦就抓一本教材來專心練,
練完以後再練下一本,這樣也一定很有幫助!


大概就是這樣 XD 廢話好多喔我,大家看看就好 orz
(應該有人直接 END了吧 XDDD)

 ========================================================

 

基本上大家時間都是不太夠的,
所以在時間調配上倒也不用像以上提到的六小時這麼硬,

不然很有可能變成才剛暖身完就要收工的窘境……

所以我在這裡給一個很粗淺的建議,
如果你只有兩小時可以練,就把每個階段等比例減少,

舉例:

2hr = 120min,我提到的一套最陽春的練法是「warm up(1hr)」+「內容(1hr)」+「節奏應用(1hr)」,


每一段都佔全部比例的 1/3 ,所以我們就把 120min 乘以 1/3,
你的每一段就是 40min 這樣 :)

因為就醫學的角度來講,
最理想的暖身時間最好等同於運動時間,但最好是大家都這麼乖巧~

如果你時間很少又執意要練兩種以上的內容想把暖身時間省去,
我的建議是,

把肌肉負荷量最輕的放在第一個階段去練習!

但並不是叫你義無反顧地把要練的東西從負荷輕排到負荷重一口氣練到尾喔!
中間還是一定需要休息的!
 
所以我個人如果時間很少,如果要去除暖身,大概會這樣排:
輕負荷 => 重負荷 => 小休息(10~60min不等) => 次輕負荷 => 重負荷 => 大休息(半天以上,視受傷程度而定)
這樣大概就是極限了,
如果重負荷的連著太多次,我個人是很容易就會感受到肌肉有不適感 @@
總之,
大家要搞清楚肌肉成長的道理如下: 
訓練 => 肌肉產生大大小小撕裂傷(依訓練量) =>
休息(很重要!!) => 肌肉重新生長且康復,肌肉強度成長↗
這才是正常合理又健康的訓練原則 :)
希望大家都能在合理的範圍內開心練鼓,共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