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個人蠻反感的。

事情不是這樣說的吧, 
人生不是這種二分法,我們這樣看看好了:

投資

回饋

乖乖不翹課完成學業

拿到學位,以後得到好offer的可能性↗,賺大錢可能性↗

翹課去打工

拿到95元/hr的時薪

 

這樣是對的嗎?

這樣對才有鬼啦!

 

這位王聖人看來有些盲點,我來說說:

第一,
錢很重要沒錯,但只有錢是人生最終目標嗎?

第二,
去打工又不是去當機器人當木頭,
腦袋完全放空空做機械式的動作?

打工很重要的一塊是人與人的互動,

你如果站櫃台,你必須學著怎麼和人講話而不是整天面對電腦; 
你如果做後台,你可以知道做出確保品質穩定的東西就需要設計一套好的SOP;
你如果家教,你面對的是可能你從未想過的case和知道現在的家長到底在想什麼;

你能得到的,
是很多「強迫」你主動思考的機會,
是很多了解不同產業的機會,
是很多你可以看看別人是怎麼在過日子的機會。

這些東西值多少錢?
1元?1萬元?

看看王永慶怎麼成功,再想想是不是只要乖乖待學校念書就可以賺大錢。

 

好,那我們重新來修正一下這個table: 

 

投資

回饋

負回饋

乖乖不翹課完成學業
拿到學位,以後得到好offer的可能性↗,
賺大錢可能性↗
運氣不好,工作賺未來醫藥費。
晚上七點下班就喊萬歲萬萬歲。
女友與家庭顧不起來,連自己喜歡不喜歡這個工作都說不上。
(別說女友,很多人連追女生都很困難)
翹課去打工
拿到95元/hr的時薪。
更進一步認識自己。
知道還有哪些工作比學校告訴你可以去做的更有趣。
學著怎麼和人相處。

時薪超少。
學校的課上不到可能被當。
以後拿到好(賺錢)的offer可能性↘。
運氣不好,你還是可以進科技業哀哀叫。 

我不否認這兩個方向,
如果你的人生只是要錢,那你可以選擇第一個,
如果你認為你的人生不該只是為了錢,只要維持住民生水平再去要求其他的,那你選第二個當然不能說是錯。 

 

當然不認真努力任何事的人我們不討論,

因為這種人,不管丟到什麼模式都是fail掉,
等於是在討論好多個數字乘以0這件事對這整個大事件的意義,啊就沒意義。 

要說這些屁話之前,
拜託請先問問那些「只乖乖念書並無任何打工經驗也不知道他們喜歡做什麼樣的事」的人,

 

他們現在快不快樂。

 

為什麼打工不能是一種比照念書的學習,
就我所知我身邊確實也有認識的人,

他們願意以接近工讀生的薪資去公司實習,
為的就是「做中學」,因為聰明人都知道,
你去學東西還不用付學費是多麼值得的一件事。

學得學不到東西,都是看個人,
懂得思考的人,並不會把自己當白痴去工讀然後放空,就等著領那個 95 NTD/hr, 
如果就這樣地圖武器式地大範圍轟炸所有翹課打工學生,真的有失偏頗。

八卦版鄉民也有講到,
有些人之所以不選擇直接休學去工作,
就是因為社會的價值觀根本不把沒有拿到學士證書的人當作是人……

 

我以前也是有這樣賺錢啊,
不過我根本不care有沒有課,因為我只上我喜歡的課,

問題是在邊賺錢之餘,我建立起了很多概念,
知道很多店家的營運理念所帶來的很多問題, 
看過一些收掉的店,後來我很快地就從經驗歸論出他們為什麼收掉;

而且累積了很多實戰經驗,
我也算是很容易緊張的人,
但現在去面試相關工作,我根本不怕也不抖,

因為我知道我紮紮實實的經驗確實在,
你們公司遇過的問題我都看過也都有個方向可以解決,

那這樣我怕什麼?

 

這就是我打工學來的,

找到我愛的,找到我想做的,給了我能夠闖的力量。

我二上因為忙很多社團活動又忙打工,
被當了三科主科9學分,差點二一。
連人家說必過的那種好人老師的科目我也被當。 

三上的時候補了這三科主科又被當了新的三科主科,又是9學分,又差點二一。 

但是現在我身邊的人和我同事我長官和我想做的事的上位者,

WHO CARES?

事實上是他們care的不可能「只有」你的成績單!!!!

 

學校老師有教過這些嗎?
有,但很少,我只記得兩個,一個是我國中班導羅文雄老師,另一個是雄中國文科的陳玉蕾老師。 

大學的話,
除非你自己去學,去觀察,
不然老師怎麼可能有空教你這些。他自己研究和教學就兩頭燒了。 

 

反正我的結論就是,

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操之在己,

別聽那些老頭沒事就出來放聲屁強迫你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