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格不代表價值,很多人都能體驗這一點,

但卻很多人對「價值不是價格」無法理解。

 

剛剛閒逛了一下星巴克板,

有一篇消息是從八卦板轉錄過來,關於星巴克要漲價的新聞。

 

想當然爾,

底下淨是充斥著什麼

「天龍人:I don't care.」「左手iPhone右手星巴克,潮死了」

酸到爆的推文 XD 酸歸酸我也是看看覺得很有娛樂效果 XD

但有個鄉民說──也沒弄得比較好喝又貴。

 

好不好喝真的是見人見志,我不會評論這一點,

但是,就我個人對奶類飲品的涉獵,

(雖然我知道講出來會被阿給唸……

   但說真的奶茶類有喝得比我兇的朋友真沒幾個,

從高中南台路時期就開始了 XDDD) 

星巴克在咖啡和鮮奶的調和上真的是溫和的,夠香,用料也夠實在;

85℃也是溫和型的但口感單薄;

金礦的咖啡較有攻擊性,但牛奶味很明顯是大量奶精墊出來的;

至於小七的City Coffee,熱的還不錯,但冰的給人的空洞感很大……

 

比較起來我還真的是最喜歡星巴克的味道。

 

 

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

 

沒有比較好喝又貴這件事,

真的讓我熊熊想起了一件事。

 

某次的母親節,

我和我哥買了星巴克回來給我那超愛喝咖啡的老媽(我媽很不挑嘴,連三合一的也喝得很開心),

我爸冷冷地在旁邊說了一句,

「買這麼貴的東西,都可以吃好幾個便當了。」

 

當天晚上我很不爽。

那下次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

我們就大家圍一個大圈圈,捧著一堆排骨飯來吃到飽啊??

 

價格,是自己努力而來,可以和別人談的籌碼,

正如經濟學講到,貨幣有加速經濟流通和便捷的功能,

 

但並不代表,價格可以準確對應到所得到的價值。

 

如果照酸民的道理,照我爸的講法,

是不是每人吃好料之前,

喔不,不用好料,麥當當就好,

在付錢之前就可以想像說自己可以買三個便當啃一整天,含笑轉身就走去隔壁的便當店抱三個便當回家?

更別說其他可以抱十個便當以上的好料。

 

價格涵蓋的是產品的基本功能和附加價值,

不是你拿計算機加加減減就可以算出些所以然。

 

當下的情境、歷史背景,甚至氣氛燈光音樂還是工讀生很正很兇讓你看得很爽,

都是價值。

 

 

聽同事說過一件很有趣的事,在歐洲國家的咖啡廳喝咖啡,

不止收你座位費,而且坐外面(露天)還比坐裡面(室內)貴。

 

我想這應該是酸民一輩子都沒辦法讓腦筋轉過來的一件事。

 

決定價格的不是數字,

而是消費者本身。

 

消費得愉快,花這個錢值得,就會掏出那個金額,

我認為這樣子的舉動含有一些文化認知的成分。

 

那為啥他們女朋友生日的時候,

不會叫便當店外送二十盒雞腿飯小倆口躲在家裡邊看電視邊吃得好開心? 

 

部分台灣人真的很奇怪,

很愛在那邊酸說什麼品牌的粉絲一買到那個品牌的某某某產品就高潮了,

 

ㄟ,這啥鬼?

你們怎麼不去怪為什麼有些品牌的東西讓人光是看到就軟屌的?

 

好奇怪!

命中消費族群心理的產品怎麼反倒被看成是中古世紀罪大惡極的魔女???

那這樣你們就不要念設計啊,就不要念行銷啊,

就不要念電資啊,就不要念機械啊,就不要念化工啊,

 

有種就不要做這些你自己都看不慣的企業的幫兇啊,

然後只會在那邊唉說工作很辛苦被主管釘薪水又少,

 

有種你就去山上種田畜牧自給自足,

不要只會在facebook上面種田種樹好嗎?

 

 

東西喜歡就好,

買了以後用得開心穿在身上心情很好就好,

為什麼還要扯一堆有的沒的。

 

無法體會到某個價格對那個人帶來的價值有多大,

就不要對別人的行為去妄下定論。

 

雖然跟酸民認真就輸了(其實只是我多話愛講XD),

但這件事真的激起了我一些不好的經驗,

以及見多了講一套做又是另一套的一些人。

 

有種批評,自己就做給別人看,

不要有破無立,那別人憑你的哪根毛相信你所講的屁話?

 

如果真的這樣批評然後還真的在山上種田養牛,

我真的會去拜他為師,因為這真的太屌了,這種值得尊敬效仿的人。

 

 

話說這件事又讓我想到NCTU板之前那些說什麼流浪狗來幾隻殺幾隻的腦殘學弟,

流浪狗根本就是人造的孽,如果照他的邏輯推論,表示人類有主宰生命的權力,

那麼在更上位的人類是不是可以把你當作是垃圾當場槍斃?

 

人不是這樣當的。

 

所以我對流浪狗事件的結論是,

要我捐錢救人,我寧可捐錢救狗,為人類清一些業障。

 

 

至於對本篇的結論是(整個講偏 XD ),

人家花錢你管這麼多幹嘛  XDDDDDDDDD

 

啊不是啦XD

 

有些東西的價值,不是在玩數字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